SNS
12.19
Tue

鏡面研磨-擠型磨頭 產品建議及解決方案

本文針對鏡面研磨擠型模頭 來為大家做詳細介紹




問題深入探討:
擠出成型與擠型模頭的差異-1
擠出成型亦稱為擠壓成型或押出成型,為常用的塑膠加工方法之一。其原理,正如人們用力擠壓牙膏,使牙膏由出口被擠出來一樣。優點為能連續生產均一的斷面、表面光滑和長度幾乎無限度的製品。
利用擠壓機,將塑膠纖維等粒狀聚合體原料加熱熔融,形成融膠再從模具 連續不斷的擠出,冷卻後使其形成連續的製品。

擠出成型與擠型模頭的差異-2

擠型磨頭亦又稱擠塑模頭、押出模頭、T型模頭。是擠出成型中用以決定擠出物之形狀的模具。
擠塑模頭的成型作用在製程中至關重要。因塑膠從模具孔擠出時常會膨脹,且膨脹係數會隨環境因素改變,較難預測,所以模具孔需經過專業設計。

如何提升生產效率?

成因2大關鍵
1.均勻度 > 細度:磨的又平又亮
2.穩定性 & 重現性:確保穩定的高良率


如何縮短製程時間?

1.單次進刀量加大
2.工件送速提升
3.砂輪修整次數減少
4.單位時間的良率提高:良率是鏡面研磨的重點
5.其他外在因素:溫度等外在因素也都會影響,需減少不可確定因素

擠型模頭的粗磨要點與細模要點

擠型模頭的「粗磨」要點
表面-特別注重其研磨的均勻與否,這也是鏡面研磨的關鍵,粗磨及工序是其中的重點。
尺寸精度-要達到目標面粗度是由粗磨到細磨逐步進行。粗磨的砂輪最有切削力,因此扮演了最基礎及關鍵的角色。
加工效率-要確實去除表面刮痕、毛刺等,砂輪需有足夠切削力。切削力若不夠,則研磨阻力大,易使磨料沖擊工件力量過大,砂輪會產生較大的破碎、掉砂。

 擠型模頭的「細磨」要點

表面-切削力不夠的砂輪會因阻力大而產生彈跳,產生表面紋路,面粗度不良。因此切削力是改變的關鍵。 (極致的光潔度0.02um以下)

加工時間-砂輪切削力佳,則損耗速度慢,面粗度好。不用常更換砂輪,可減少人力以及修整的時間成本。

重現性及良率-需確保每個工件都可保持相同精度和面粗度。

擠型模頭最知名的成品  電動車的「鋰電池」
鋰電池的基本四成份(請參考附圖所示)

怎樣才是合格的鋰電池呢?

1.一定的孔徑和孔隙率-對鋰離子具有優良透過性
2.與電子絕緣-保證正負極的隔離
3.具有化學耐性-足夠的力學性能,穿刺強度,且厚度需儘可能薄
4.足夠的化學穩定性-耐腐蝕

總結:
如何提高加工效率並維持精度甚至更高精度,一直是一項挑戰,而品質穩定且技術強大的砂輪廠商,才可以達成更完美的高精度研磨的效果。

BACK